Thursday, July 31, 2008

深思

有时,意外的收获,是源自于不经意的参与。

陪雄去看二团的练习,
不经意地参与了雄与二团的分享。

我静静地坐在角落,聆听我老豆的话。

[为什么等那个人死了,才去感恩他的成就?]
我们仿佛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
思路再开阔,我们还是忽略了在眼前的人事物,
往往要等到失去了,我们才惊觉自己的忽略,
然后,
就是种种追思,回忆,感恩。
我们以为这样就足够了。
我们以为这样是弥补。
我们将这样的病态正当化,正常化。

打个比喻,最近上映的电影《Batman: The Dark Knight》里的Heath Ledger
我在想,如果他还在世,
他的角色会不会成为焦点?这电影的叫座力,会不会真的那么好?
又如果港星肥肥没有频临死亡边缘,
那‘终身成就奖’又会不会颁发给她?

很多时候,我们还是后知后觉。
而且,更惯了做事后的努力。

活在电子时代的当下,是否意味着我们就要变成仿佛需要充电的机械?
[如果没有电话和电脑,你会怎样?]
我想起今早家里电流供应中断。
我无法上网。
我焦虑。

虽然我选择在客厅看书,
但我更期盼电流恢复,以便能上网。

惯了?或太依赖?
我们的批判性和分析能力退化,
因为视觉上的刺激太过于强烈和显眼?

我们渐渐地没有内涵。
[我觉得不错]
[Okay啊!]
空洞的回答,没有重点。

雄举的例子让我有羞愧的感觉。

什么时候我们变得没有深度而肤浅?
真的该趁还有思想的时候,别让自己变成空壳子。

深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