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太阳照常升起》


很好的导演,姜文
很好的配乐,久石让
很高兴这年头,还有这样的作品。

四个不同的年份,东南西北,春夏秋冬。
四个不同的故事,彼此却系着看不见的绳锁,环环相扣。
疯妈疯吗?上树,刨坑,打儿子耳光,摔碗。
疯吗?
露于表面的怪行为,实为内心清醒的宣泄;对某物件迫切的找寻,也许是对回忆的追思。
我看着疯妈,忽然想起周星驰电影里的对白: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也许很多人都想像疯妈一样,她,不过是当代中华民国人民生活压抑的缩影。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第二则故事,给我很深感觉的,是每一个人物的表情。
老唐,眼镜低下是聪慧的双眸,却有不真诚的面容。
梁老师,无奈,是苦涩笑容背后真实的情感。
林大夫,将对性的渴望流露无遗,但显然不只是对梁老师而已。
说的,是人性。
谁喊“抓流氓”了?我也不太懂,只见老梁跑得几乎断气,被打,然后入院。
[黑暗中,我根本看不到他们的脸,但所有人都看到了我的脸。]
[我只看到42只手电筒]
随后虽真相大白,但他该如何能当之前的屈辱没发生过?
死时,脸上的表情仿佛欣慰。

故事回到了前一段的结尾,
人物之间的联系开始慢慢浮现,
也演变出错综复杂的关系。
[什么是天鹅绒?]
是愚昧?还是挑衅?
给我,
我也会开枪的。

尽头?非尽头?
她步上那高峰,与唐相拥,结婚。
但那[尽头]是舍意思?她以为是好事。倒像是一个终点,毕竟过后的事,是丑闻。
疯妈则走去[非尽头],
接获李不空的死讯。是死了吗?抑或真的化为阿缭莎?不归?
她却把其看为[非尽头]的爱。
我想,可连接回故事的开端。

有时,此刻,是下一刻,或下下一刻的伏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