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6, 2008

害怕?

看了muji的部落格,脑中闪过一些什么的。
所以把那当下的想法,转为文字。

没错,近日来大家对这片土地的唾弃与怨言此起彼落,
然而可否想过,这并不是因为流行?
这绝非是潮流话题?
如果是,那它会过去,毕竟流行性,也是暂时性的代名词。

但如果不是呢?
那真叫人心寒,不是吗?

这片国土,也不尽然是一文不值的地方。其实大家不满的,不是那看得到`摸得着的实物,而是那捉不住的,却又与人民紧紧相连的政治,治安,和生活水平。
那天他问我[你觉不觉得阅报很重要?]

坦白说,我自小都没有阅报的习惯,也和大多人一样,对于家里的报章,娱乐版是我唯一的选择。
近期不一样了,虽然现在才改变,是有那么一点点地迟。
但是我的回答是这样的
[当然重要,但近期,我真的不想看它]
也许,没有人想看。
有谁希望每一天重复阅读关于那插屁股的新闻?同样的话题重复又重复,让我们嗅到的,只有政治的腥臭。
我看不到稳定,甚至说,希望。
这样的一个局面等于赐给犯罪滋生的好环境。就例如说,新山。新加坡人眼中的犯罪之城。
[警察也不敢做什么的]新山人自己这么说
[住在那,没被打劫过?是迟早的事情而已,没可能不被打劫的!]
什么时候这样的事变得理所当然?

我们确实对这里认识甚少,但若不批评,不求进步,那那一分了解,意义何在?
我没有种族歧视。我还是认识,也看过不少很优秀的友族同胞。
但,懂的人没有权利,
紧握权利的人却懂个屁。
物价四涨,通货膨胀,人民生活水平却依旧。这样一个不成正比的画面,我们该如何站得住脚?

[我们这里没有天灾!]
[大马的美食是很有名的!]
[我们还是有美丽的海滩!]
我们仅剩这些“好”能告诉别人了,对吗?更糟糕的是,它们的现状,能维持多久?

没错,我们确实一直在做文化传承的工作,这是个永不止息的运动。
重点是,只有在这里才能做到吗?政府有多注重我们所谓的华人文化?这一点,你是知道的。
我倒觉得,文化的传承,是到哪里都还在继续的。因为我们要做的,不只是给马来西亚华人而已,不是吗?
我们本来就该将视野开阔,冲出自己小小的国土,发扬文化到世界各地。这不是原旨吗?
这里的限制太多了,反倒是局限了我们发展的空间,
到底怎样才会对那些还单纯的小孩公平?不是要叫他们叛国,不是教他们忘本,更没有要他们遗忘了自己的文化。
而是提醒他们,怎样的环境,才能让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根更茁壮的成长。

月亮肯定是一样圆的,
怕只怕,在这里仰望夜空,连月亮都看不到,
怕只怕,宏愿,指日不可待。

3 comments:

Muji said...

sometime something when the environment change it might be good..
but the original issue won be pure again...

this is true..
we should learn from outside, everyone also wanna go outside..
but sometime we should ask ourself, how much we know about us when u r looking for other country?

no matter is good or bad, i really think that we should understand it and know about it, coz this is where we borned and where we grow up..

Ah Xiang said...

很难过在这件事情上,我们达不到共识。

BIG BOY BIG KID said...

我们必须关心
因为我们的家人都还在

你的家人亲戚,哥哥姐姐
弟弟妹妹

他们的孩子,下一代

如果你还会回来
在这里继续生活
你更加要成为选民

用您手中的一票
继续扮演人民的角色
爸爸妈妈

为下一代继续努力永不放弃
的努力
我们的下一代还要
生存下去


真的要为下一代的自由
言论自由
生活自由学习自由走动结社自由
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