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8, 2010

聲音

我從小就知道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把聲音
把把不一樣
這算是個人特色的一環 而既然是特色 就該好好利用
所以我從小就用自己的聲音做表演

人人都會聽故事
人人皆可說故事
但要把故事說得好聽卻非人人皆擅
我記得我是透過老師指導的動作來了解故事內容 畢竟年紀很小的我對很多文字的意義都沒有概念
從幼兒園開始 我開始學習說故事
我想我的聲音是很好的工具 就這樣一腳踏入演講的國度 享受利用聲音表演的魔法

有個朋友很喜歡嘲笑我說, 我這個人就是[得把口][死剩把口]
其實那時候很擔心自己會不會除了說話就不會別的了?

每次上台講話 其實雙腳抖得厲害 但我想我都掩飾得很好
常常拿獎 所以我一直以為我上台演講只是為了冷冰冰的獎牌
當然有時是冷冰冰但很有用的獎金
一直到高中我才發現拿獎不重要 我應該好好利用在台上的3分鐘 好好和別人說話
因為說穿了 我在過去的時間 都只是象在跟評判說 [我聲音很棒吧?快頒獎給我吧]
我沒有表演 我只不過在比賽

慢慢地我知道透過麥克風我的聲音很大聲 不是要取悅評判 而是用我的聲音傳達一個訊息
印象深刻的是2006年全國三語演講決賽 但我語畢然後聽到台下將近千人的歡呼聲的時候
我知道我剛剛的3分鐘是在交流 不是在比賽 因為我和觀眾大開玩笑
所以那比賽我輸了 但我很開心

打從我知道我愛講話開始 我有幸能夠主持學校大大小小的活動
然後是詩歌朗誦
一切的一切對我而言 都是我對聲音的體現 都是聲音的表演

畢業後我失去了這樣的一個平台
說真的到後來我已經有點忘記了在台上很自信講話的那個自己
在大學沒有中文能夠發揮的時候 只能將之摒棄在角落 勉強將自己很不熟悉的英文朗朗上口

漸漸地我發現自己的聲音好像沒有了價值 也或許從來它沒有什麼所謂的價值
只不過我很喜歡它的存在

如果可以 這輩子我都想用自己的這把聲音 持續在我的生命裡賣力的演出

3 comments:

hannee said...

我慶幸於你能夠明確的知道自己的優勢及對它
的掌握 而我一直以來都相信你那與生俱來的天份

我相信你能在台灣找到你可以發揮自身所長的舞台 記得要把握任何一個或小或大的機會 那是給自己的磨練

加油 Da Jie really proud of you :)

Ah Xiang said...

thanks lot sis

Ah Xia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